close

我站在主席台上,鎂光燈閃個不停,我的臉上掛著僵硬的公事式的微笑,我的身後是一個大屏幕,大屏幕上的主背景是一片山林,一只枯瘦的野狼張開大嘴,咬著一個小女孩小腰,女孩眼裡滿是淚水,望著鏡頭無大聲哭喊著,雙臂無助地張開,五指因為疼痛而伸得直直的。血正從她的腰部流下來,凡是看到這副照片的人,無不震驚,無不心中充滿恐慌,似乎耳邊就響著那女孩的慘叫。

  這副攝影作品無論是從取材、選景、燈光、和角度等等各個方面都十分出色,被評為本年度最具震撼力的攝影作品。這是一個大獎,為了得到這個大獎,我努力了很多年,第一年我拍了天災,第二年我拍了人禍,第三年……總之每一年都與大獎擦肩而過。

  現在,我終於得獎了,可是並不開心。因為我聽不到那些祝賀和贊美的聲音,耳邊一直回蕩著女孩的哭喊,我看不到那些漂亮的鮮花,眼前只有鮮紅的一片血跡。

  “嗨!牛先生,該你回答了!”旁邊司儀小聲提醒我,我連忙回過神,盡量讓自己笑得燦爛一些,說道:“對不起,請再把問題重復一遍……”

  提問的是一個女記者,那女記者問道:“這個照片不是電腦合成的嗎?”

  “電腦合成的作品是不允許參加比賽的。”我笑笑說。

  “那麼也就是說,這是真實的場景喽?”記者繼續問。

  “不錯。”

  “那你當時為什麼不救她?!”女記者眼裡含著淚花。

  “我……”我愣在那裡,“我救了,我按下快門就跑過去救她,可是已經晚了。”

  “可是你應該第一時間去救她!”女記者哭喊著,我看著女記者的臉變成了那個哭喊著的小女孩,那個女孩並不漂亮,也不可愛,甚至有些世故。

  我原本想上山拍一些狼群的鏡頭,需要向導,可是村子裡沒有人願意幫助我,只有女孩自告奮勇要當向導,條件是讓我給她一塊錢作為勞務費,我同意了,一塊錢,太少了。

    一路上,我給她講城裡的故事,城裡的高樓、馬路、汽車、漂亮的學校還有好吃的點心,看著她羨慕的眼神,我心裡有些快意甚至有一絲自豪,我對她說:“好好努力吧小丫頭!長大了到城裡去!”

  沒先到女孩停住腳步,說道:“不好!不要!我不要你的一塊錢了,我要你帶我到城裡去!否則我就自己跑回去,把你一個人仍在山上!”

  我愣在那裡,看著女孩並不像是開玩笑,心中暗想,現在答應吧,先拍了照片再說吧,等下了山,給她十倍的錢也好啊,於是我笑著說:“好啊!沒問題!”

  沒想到女孩蠻有心機,說道:“你答應這麼痛快,一定是騙我,想下了山再用別的話打發我。”

  我笑笑說:“那你想怎麼辦呢?”

  “這個……”女孩想了想,仔細打量著我,說:“等拍完了照片,你把那個相機裡面的紙片給我,等到了城裡,我再還給你!”

  紙片?我想女孩說的是膠卷吧?我心中暗暗納悶是什麼讓這個女孩如此年紀就有這麼深的心機,最後我還是答應了她,她歡快地唱著歌一蹦一跳地在前面帶路。

  突然,“啊——叔叔救我!”女孩在不遠處尖叫。……

  “你為什麼不救他!”女記者地聲音更加激動,而我愣在那裡,繼續看著那女記者的臉變成那女孩有些世故的臉,臉上滿是絕望,還有恨。

    新聞發布會散會後,已經是晚上了。我已經被那些極度有良知的記者門折騰得筋疲力盡,“你為什麼不救她?”還有女孩的尖叫一直回蕩在耳邊。

  我為什麼不救她?那是我有生以來看到的最精彩和最震撼的場面啊,我為什麼不救她?我是想救的,我聽著那女孩哭喊著:“叔叔,叔叔,我不去城裡了,不去了,也不要你的錢,救救我啊!”

  不,不,我是要救她的,真的,我當時想拍了這個照片,再去救她,然後把她帶到城裡一起來參加新聞發布會,那會是怎樣的轟動啊?

  我是想救的!

  “為什麼不救我!”前方突然一片黑暗,女孩的腹部和胸腔裡都空空的,被啃得一片狼藉,臉上也亂七八糟的,她張著手,伸向我,嘴裡嘀咕著:“叔叔,你為什麼不救我……怕我來城裡嗎?怕我嗎?……我逗你的……我家裡還有媽媽。媽媽還懷著小妹妹,有了那一塊錢,就可以給媽媽買雞蛋了……買雞蛋……”

  不!不!我是打算救你的!真的!

  我大聲喊著向後奔去……

  ……
  最後,我聽到了路邊猛烈的刹車聲,再抬起頭,看到女孩笑著對我說:“叔叔,你終於帶我來城裡了……”

  我看著馬路上一片混亂,一個卡車從一個男人的身上攔腰壓過,警燈閃了一片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suns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